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

【台灣】一個人的台灣闖蕩- 11st 瑞芳之旅(上)

Stella已經搬家,請到新網站閱讀更多文章喔 :)



有去過台北的朋友一定有玩過平溪線,指的就是十分/菁桐/平溪等一帶。我去的時候幾乎整列小火車都充斥著廣東話,看來香港人真的很喜歡這個地方,從沒都去過台北的我一定要好好探個究竟,到底是什麼東西能使遊人為之瘋狂,要一來,再來,甚至三來。


平溪線的小火車班次不算多,所以出發前應該好好計劃。有的人喜歡先坐去菁桐站,然後再慢慢玩到瑞芳,而這次我的平溪線之旅只去了三個地點:十分/平溪/菁桐,原本打算去侯硐看看貓村,但最後由於時間關係,所以只好把侯硐站取消,希望下次再去的時候可以再補回來。



在十分下車後,我已經立即感受到這個地方的獨有氣息,好像所有事物都回到六十年代般,懷舊氣氛包圍著成個十分車站和旁邊的老街。


這裡除了有很多老房屋和店舖吸引遊客外,另一樣我覺得最有特色的是遊人和火車的距離,火車鐵路就在路中央的位置,所以隨時隨地都會有火車突然在店舖外經過。

雖然街道與鐵路路軌相鄰,但它們之間卻沒有柵欄相隔,遊人可以隨心地跨過鐵軌,甚至在鐵軌上嬉戲玩樂和拍照留念。我到那時才知道,原來遊人、鐵軌、火車三者可以如此親近。我這個城市人從沒想像過自己可以在鐵道上走動,自然興奮得旁若無人。


平溪的靜安大橋已經有60多年歷史,早年曾經斷裂過,但現在經過修復後已經可以開放給公眾,所以大家不用擔心。


在靜安大橋上看河。


這家位於十分車站旁邊的雞翅包飯超級好吃,去骨雞翅包著熱騰騰的米飯,現在想起都快要流口水了。

在十分停了留大約一個小時後,便出發往菁桐。這時候,小火車的遊人愈來愈多,有8成都是香港人,廣東話的聲音早早就蓋過台語或普通話了。


這條平溪線是在1920年代專為採煤礦而專程開發的,菁桐是鐵路沿線的其中一個礦場,所以很多菁桐原住民都曾經以採礦為生,但到1980年代,菁桐的採礦業式微,留下來的就只有我們現時看到的採礦遺跡。


菁桐車站保留了那種老鐵路的原始風貌,一踏上車站月台,就彷彿身處在1970年代似的。順帶一提,菁桐車站是台灣鐵路局僅存的4座木造車站之一,鐵路迷一定要來體驗一下這個帶有純樸感覺的火車站。另外,這裡也是拍婚紗照的熱門地點,當天也看到不少準新人在這邊拍照,令菁桐的幸福指數直線上升啊!


菁桐有一個小小的許願亭,上面都掛滿了寫上願望的竹筒。


這個在菁桐買的豆腐雪糕,比我想像中更好吃,豆味很香濃,絕對是夏天的消暑良品!


相關遊記: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前篇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1st 我在墾丁下大雨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2nd 現代化的高雄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3rd 古色古香遊台南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4th 彰化鹿港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5th 南投集集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6th 妖怪啊!溪頭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7th繽紛台中遊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8th 青青草原-清境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9th 苗栗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10th 台北市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11st 瑞芳之旅(上)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11st 瑞芳之旅(下)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12nd 新竹心靈之旅

我的Facebook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ravelwithstell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