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

【台灣】一個人的台灣闖蕩- 11st 瑞芳之旅(下)

Stella已經搬家,請到新網站閱讀更多文章喔 :)




來到平溪,當然不可以忘記放天燈這項重要活動。天燈的起源是因為以前當地村民的家園常受賊人亂黨滋擾,所以大家只好到山中難避,等待危機過後,留在原地的村民便以天燈通報其他村民回家。到了現在,放天燈不但成為地方民俗,而平溪獨有的天燈節更獲得Discovery票選為全世界第二大的嘉年華盛會呢!



平溪鐵路附近的舊式雜貨店現在都已經轉型為售賣天燈,我們一行三人在店裡寫好祝願後,便交給老闆,然後一起走到路軌上放天燈,老闆還會主動地問客人要不要拍照留念,很貼心。大家千萬不要以為天燈會緩慢地向上飛,其實不消半分鐘的時間,天燈便會飛到很遠,想看也看不到。

幾乎每個去過台北的旅客都一定會到九份這個地方。我知道九份是個遊客熱點,必然會寸步難行,但在朋友的大力推薦下還是覺得不可不來,我當晚更在九份留宿,所以九份的日景、夜景我都一一感受了。


這裡曾經是一個黃金山城,九份這個名字紅極一時,但由於後來黃金耗盡,山城又回復了最初的平靜。沒想到的是在1980年代,九份因為一部台灣電影《悲情城市》而聲名大噪,加上傳媒一再宣傳,沒落數十載的小山城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,各地的遊客都紛至沓來,令九份回到最風光之時,假日的九份更是處處是人聲鼎沸,老街都擠到水洩不通。


全台灣第一個電影院-昇平戲院,現在已經變成了博物館,座落在豎崎路旁邊,大家不妨去了解一下當地歷史。


九份依山而建的街道和房舍是當地最吸引之處,山坡上的舊式建築物滲透著點點的懷舊味道,就連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筆下的《千與千尋》也是以九份街道為藍圖。


我好不容易才成功走完九份最熱門的3條街道,但代價是被擠至滿頭大汗:(1)基山街,也稱九份老街,是九份最熱鬧的街道,不論假日平日都擠滿遊客;(2)豎崎路,擁有特殊的「丰」字道路設計,是一條有300層石階的階梯路;(3)輕便路,是美食之路,芋圓、芋粿、草仔粿、黑糖麻糬、豆腐乳、無鉛土皮蛋等的特色食品都可以在此找到。


九份有名的芋圓,口感是軟軟的,配上沙冰和豆豆非常好吃,難怪門口總是有滿滿的人潮呢!


瑞芳之旅是我花了最多時間去寫的一篇遊記,因為瑞芳的美實在難以用筆墨去形容,每個地方都充滿了懷舊和復古的感覺,彷彿自己就在短短的一天乘坐時光機回到過去。雖然這邊的遊人會比較多,但我仍然極力向各位沒去過的網友們推薦,瑞芳之美真的要親身去過才能領略。

相關遊記: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前篇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1st 我在墾丁下大雨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2nd 現代化的高雄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3rd 古色古香遊台南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4th 彰化鹿港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5th 南投集集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6th 妖怪啊!溪頭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7th繽紛台中遊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8th 青青草原-清境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9th 苗栗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10th 台北市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11st 瑞芳之旅(上)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11st 瑞芳之旅(下)

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- 12nd 新竹心靈之旅

我的Facebook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ravelwithstell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