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

【台灣】台南古城‧休閒的旅行意義

Stella已經搬家,請到新網站閱讀更多文章喔 :)





我總愛一個人到處流浪,目的地並不怎麼重要,任何地方都只不過是換了張床,換了風景罷了。

直至走到這個古城,那瀰漫在空氣中的殘舊氣味令我停下來,就是那突如其來的感覺,終於使我在這片歷史之地稍作休息,短暫地結束了那浪蕩之旅。

走進安平區,一幢幢老房子映入眼簾,那帶有荷蘭風格的的建築物仍保存至今,彷彿在向每位遊人訴說著這區的古舊歷史。我向那個「安平古堡」的入口瞄了一眼,但卻絲毫沒有付錢入場的衝動,只是輕輕地走過,然後在每條都看似一樣的小巷中失去蹤影。

時光猶如在一剎那間倒流,眼前的景物看似是從百多年前搬到現代般,雖然房子都帶有絲絲的舊有味道,但看起來卻是異常穩固,大抵是台南政府保育有功。我心中納悶非常,為何香港總是找不到這種古式建築,非要跑到台灣才可見到連綿不斷的特色老房子。

小巷沒有外街的那種喧鬧吵雜,只是間中傳來數聲單車鏈轉動的聲音、小孩跑過的腳步聲、鄰居們的聊天聲…我也樂得清靜,找了一間平平無其的咖啡室休息。隨手在書架上拿下一本《昔日安平》,我總是覺得這本書和我被某種電波連接著,甚至連簡介都沒有看過,便回到座位,一手拿著那杯微暖的意式咖啡,一手拿著那本書,慢慢地翻開一頁頁的發黃紙張,細看昔日安平。

真正的安平古堡就坐落在旁,但我卻只想從手中的破舊書籍去了解這個城市,書中記載著那一段又一段引人入勝的歷史,每頁的文字都如使人親歷其境,從荷蘭人的登陸、管治,台灣政府的反撃、奪回都寫得一絲不苟,教我一頁接一頁地翩下去,沒有停下來的意思。

也或是太過沉醉在書海,時間飛快,咖啡室已經要關門。整個下午沒有去過任何地方,我就只是靜靜地呆在那狹窄的咖啡室,文字在書上躍動,仿如活靈活現地細說著段段不為人知的歷史往事。步出咖啡室,一陣冷風迎面而來,我在那昏暗的小巷中左穿右插,好不容易才透過僅有的印象,從陌生的巷子走到人來人往的大街。

也許對於其他旅人來說,這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行程,但其實旅行不一定要在景點之間勞勞碌碌地來回,就如在一間普通不過的咖啡室也可以找到旅行的意義。

我就是如此,如此地享受休閒的旅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