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

【香港】青衣戲棚‧限時地道傳統美食開鑼啦!! (上)

每年農曆三月、四月青衣也會有兩個大型傳統節慶活動,第一個是農曆三月十二至十六日的《真君大帝寶誕》, 第二個便是農曆四月初一至初五的《天后誕》,這段日子期間,青衣戲棚也會變得非常熱鬧。

我看不懂戲棚上演的劇目,所以這次肯定不是叫大家來看傳統大戲,而是邀請大家到戲棚旁邊的空地品嚐香港傳統小吃。整個場地分為兩部份,第一個是用作表演的戲棚,早上的劇目為免費入場,而晚上就要收費;第二個是擺滿美食攤販的空地,琳琅滿目的特色食品也可以在這兒找到!

今年的舉行日期:《真君大帝寶誕》4月11日至15日 / 《天后誕》4月29日至5月3日


我在 4 月 12 日往青衣,所以碰上的是《真君大帝寶誕》,場內有一個由竹棚搭成室內地方供善信參拜。


說起來也頗失禮的,我住在香港 20 多年,卻從未聽過青衣的《真君大帝寶誕》,更沒有親自踏足過戲棚,所以這是我第一次親身接觸這門傳統。

築棚,亦即是香港人說的「搭棚」,是一項傳統建築技術,由工人一手一腳運用竹枝搭建出一個極具穩定的地方,例如平日在大廈外牆所見的維修工作平台和神功戲戲棚,都是屬於「搭棚」。別以為「搭棚」只是將竹枝交纏在一起,當中要顧及的工程學與力學絕不簡單,沒有跟著大師傅學習的話,肯定做不到,所以「搭棚」師傅也是一門專業!


戲棚晚上的劇目是收費項目,所以想拍攝的話只可以趁著晚上的劇目開始前進入戲棚,拍一些傳統戲棚的照片。


和很多參拜的地方一樣,這裡也有「轉運」風車售賣。


在戲棚參觀後就正式開始「掃街」。(香港人所說的「掃街」並不是清潔地面的意思,而是指吃路邊小吃,所以台灣朋友們在夜市聽到香港人說要「掃街」的話,就不要誤會啦!)


夜市的人流很多,所以被擠到熱死的話,就可以買雪糕消暑。


來到戲棚看戲,又怎可能不做「花生友」?吃熱花生就更有風味!


路邊美食,一定有雞蛋仔和格仔餅。


即煎餡餅,內餡有牛油和花生醬,口感很鬆軟。


帥哥棉花糖,不用吃也甜到不行啦!


吹波糖,傳統到我也不知道是什麼。只見攤位阿姨在搓糖,然後在中間吹入空氣,令糖膨脹起來,變成球型,好好玩的樣子。


飛機欖也不是屬於 90 後(生於1990後的人)的東西,不過我看到這個就會想起七十年代電影情節中,總會有人背著綠色的鐵罐,在路上大喊「飛機欖…飛機欖…」,樓上有人要買的話,老闆就會將飛機欖拋到樓上,很厲害的銷售方式。


平常看到的大菜糕多是透明和混了雞蛋的,沒想到還有這種七彩的大菜糕。


這種七彩繽紛的蛋型大菜糕也很受歡迎,而裡面就是我剛才說的那種普通大菜糕,將蛋殼拆開就可以吃。


走過其中一攤是賣糖水的,款式有十多款,不過想邊走邊吃就不太行。


我很喜歡的碗仔翅,不過也是因為太難在現場吃,所以沒有買。


「掃街」必見的清湯魚蛋、咖哩魚蛋、燒賣和牛肉球。


即炒糯米飯,用料十足。


連章魚小丸子也可以在這裡找到。


每個沙嗲串串的攤位都總是排了長長的人龍,沒辦法啦,這真的是百吃不厭,水魷、牛柏葉、魚蛋、腸仔、齋卜…全部都很讚!

因為美食真的太多,所以這次會分成兩篇出版,想繼續和我漫遊傳統美食世界就按【香港】青衣戲棚‧限時地道傳統美食開鑼啦!! (下) 吧。

我的Facebook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ravelwithstella

【香港】青衣戲棚‧限時地道傳統美食開鑼啦!! (上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