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

【清萊】來吧,金三角之旅開動!一天三國跑透透 - 首部曲

這次泰北之旅以清邁及清萊為主,但既然來到泰北,就不能不加插金三角的部份,所以清萊的行程中有一天是特意空出來參加本地一日團,在當地導遊的帶領下,走向未知的罪惡之境。真的真的,沒有到金三角走走,又怎能說自己來過泰北呢!

這個傳說中的金三角地區,是指泰國、緬甸和寮國接壤的位置,也就是充滿罪惡的地方,來自各地的毒梟都會在這裡買賣鴉片和毒品,居民也是靠種植罌粟為生,全球超過80%的鴉片都是產自金三角,走私或販毒在這裡都是見怪不怪的事,如果在黑道上沒有一定的地位,而身邊又沒有大人物撐腰,來金三角的話就是死定!

好啦,不嚇大家了。其實剛剛說的是歷史久遠的事,這幾年在泰國政府的禁毒政策打壓下,金三角地區早就改頭換面,轉型為農業與貿易發展的經濟特區,變成泰北的旅遊景點,到湄公河遊船更是遊客的指定活動,快跟我開始「一天三國跑透透」吧!


身後就是湄公河,等一下會乘快艇在河上繞一圈,欣賞緬甸和寮國的邊境景色。


靠近自己的地方當然是泰國,右邊有一個金色建築物的是寮國,而左邊一片空地是緬甸。


這邊有一張簡約版地圖,對照剛才的湄公河就很容易分辨出三個國家的位置。


遊船前,先到旁邊的鴉片博物館參觀。

鴉片博物館主要展示早期吸食鴉片的用具、罌粟花的栽培、買賣方式,還有金三角地區有關毒品的歷史故事,館內其實不算大,但資訊很豐富,建議參觀金三角地區前先到此處了解一下,這樣對於之後的行程印象會更深刻。


遊客最愛的蓋章,有十幾個圖案可選。


蓋在明信片上再寄給朋友,就可以和朋友分享如此特別的景點。


之後就步入鴉片之路。


牆上是有關罌粟的故事。


館內有模擬吸食鴉片的情景,但看起來感覺有點像在看清朝的電影片。


假的罌粟花。


人們種植罌粟的情況。


買賣鴉片的單位。


稱重的砝碼,每款都做得非常精緻。


吸食鴉片的器具。


原來吸食鴉片的用具都這麼精美。


不同的毒品商標。


二樓展示廳與一樓完全不同,這裡不再以毒品為題,而是介紹長頸族。圖中的鐵圈是長頸族用以支撐頸椎的物品,差不多達兩公斤,如果要我將這個放在脖子上,我應該會受不了吧。


長頸族認為脖子愈長就是愈美麗,族群的婦女都對此趨之若鶩,我光看牆上的照片都覺得有點不可思義,看來不同地方的人對「美」的概念都有很大的落差。我是大懶人,所以美對我來說就是舒適、順眼,不要為了追求所謂的美麗而傷害自己的身體就可以,不知道長頸族的婦女是為了遵照傳統而去加鐵圈,還是真的覺得這樣很美呢?


二樓除了有長頸族展覽,還有捕大魚展廳,利用圖片展示周邊漁民所捕獲的大魚。


現場只有漁網,沒有大魚模型,那我就自己裝一下大魚好了。


參觀結束前可以到紀念品店逛逛,東西都蠻有特色,可以買回去當伴手禮。

我的Facebook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ravelwithstella

泰北之旅相關文章:
【清邁】享受專業級泰式草藥按摩。Lila Thai Massage - Ratchadamnoen
【清邁】好吃好買夜市大結合。Warorot Market X Anusarn Market
【清邁】圍牆中之廟宇。街頭隨手拍。絕美寺廟圖集
【清邁】會中文的旅行社。「漢清邁旅遊」報團一日遊
【清邁】Black Canyon Coffee。讓我們一起躲到連鎖咖啡店避暑去
【清邁】忙裡偷閒的下午茶時光。Coffee & Eatery
【清邁】晨早起床的美麗邂逅。偶遇泰國特色巡遊
【清邁】爬上306級階梯的素帖寺。Wat Phra That Doi Suthep
【清邁】值得反思。參加大象團是愛牠?還是害它?

【清萊】泰北交通教學。來回清邁及清萊之選。Green Bus อังกฤษ
【清萊】瘋吃瘋買在清萊夜市。Chiang Rai Night Bazaar。เชียงราย ไนท์บาร์ซ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